隨著確診人數不斷的激增,到底要不要給孩子請防疫假呢?

只要是家裡能力許可,我是覺得能請就盡量請;若是雙薪家庭又無後援,那就只好交給學校了。

學校人潮眾多,不確定因素高且難以掌握,當然在家最安全。

其實心中難免有些掙扎,這樣請下去到底要請多久?

沒去學校,學習進度會不會落後?

在我看了這部影片之後,讓我對於學校教育,又有更多的反思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ZBc0et3fXo&t=14s

 

大家都會覺得義務教育是種理所當然,罐頭式的教育體制,不知不覺地會抹煞孩子天生的創意與獨特性;

國英數當道,盯著學業的分數來衡量孩子,這樣真的有益於孩子的全方位發展嗎?

也許透過請這次漫長的防疫假,可以重新審思一下,我要如何教育孩子?我希望未來孩子成為怎樣的人才?

以往都覺得教育的責任在學校、老師,但,回到家和孩子的互動,更是關鍵的;

我曾經也是一個分數導向的媽媽,因為自己國小成績還不錯,都是前五名,看到孩子無法達到,總覺得這麼簡單還會錯?還會粗心? 感到無法理解。

但我問自己:學歷好,就會代表知道自己要從事什麼行業嗎?在職場上會有好的表現嗎?懂得和同事合作、相處嗎?

大家可以想一想,我們當時聯考也都是看分數填志願,念什麼真的了解嗎?很多都是落點到哪就念什麼,知道自己的志向的人占少數;畢業即失業的狀態,成為一種常態。

為何會如此的迷惘? 因為從小我們就經歷了填鴨式的教育,一個問題一種答案,什麼都有標準答案,照著走,就沒問題;曾有有冒出對教育的疑惑,但也因為在分數導向--達不到幾分,就要被打被罵的環境下,漸漸消失磨滅掉了。

而今,環境變化如此之快,我們怎會知道,再十年後,當時最需要的人才是什麼??

現今的教育體系下,真的能培育出未來的人才嗎???

也許,先靠自己吧。

我並沒有這麼大的勇氣和資源可以讓孩子自學,但我可以透過學校教育下讓他學習如何和同儕相處與溝通、團隊合作與領導,而分數這件事,只是一個參考指標,讓我明白,在學業上,是否還有需要我協助的地方;如果他真的沒興趣、不想念,那就可以和他討論,是否用比較少的時間來學習,而不是用高壓的方式去逼迫孩子,打壞孩子的胃口。

更多的時間,讓孩子多元接觸不同面向的興趣,例如運動、舞蹈、美術、勞作、桌遊、益智遊戲等等,找到孩子的天賦與興趣時,他就自然充滿學習的動力與興趣,不用催促,他也會興致勃勃的往前進。

既然這樣,就放心地請防疫假吧,請到覺得疫情高峰點過後,再回學校不遲。這段時間,就當作實驗性質的自學階段吧!

防疫假,該不該請?  對於教育的反思

但是,在家該如何學習??

很多國小有提供混成教學,也就是在家也有線上課可以上,這是最幸福的狀態;

但孩子的學校是鼓勵大家到校學習,至今還沒有開始混成教學,到最近才開始讓導師自己決定是否要提供這樣的教學方式....

在外在條件並沒有支援的狀況下,就都要靠自己找資源啦。

目前線上有很多教學資源,例如均一平台、酷課雲、學習吧,等等,因為導師有在均一平台指派任務,所以孩子目前是使用均一為主。

國語線上會有補充影片、心智圖,再搭配自修自行閱讀;

數學在線上除了教學影片外,也有線上題目作答,來確認是否真的會了該單元的概念;

社會也是看線上的補充影片,來增加對單元的吸收;

自然我會和孩子討論,哪些實驗她很有興趣,去材料行買零件回家自己玩。

其他的時間,孩子自己就自由安排,閱讀、英文學習、手做勞作、一起做家事、玩電子琴、天氣好出去散步或打羽毛球等等....

孩子難免會說~好無聊喔!!!!!

這時候千萬不要告訴他要做什麼!

讓他自己慢慢去想、去思考,生活中透過這樣的空白,才有機會讓他發揮出自己的創意。

圖片來源 : 網路無版權圖片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