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從小到大,就是把屎把尿開始,一步步陪他長大的,看著他從爬、到走,到跑,上幼兒園、上國小....

他漸漸地長大了,但我們有鬆開手,讓他自己走了嗎?

我都還以為他依然是那稚嫩依賴的模樣,當他開始用語言反抗、叛逆的時候,我突然驚醒,為什麼孩子變得這麼有想法、這麼不受控?!

以前說什麼做什麼,百依百順;現在要他幹嘛,還要看他心情,哇...翅膀硬了嗎??!!

我幫他準備的早餐,內容大概是麥片(加黑芝麻、綜合穀粉)或豆漿,饅頭包子或麵包,加個水果優格,若當天比較有空,還會來個蒸蛋。

有一段時間,他開始不想吃我準備的麥片,有時候嫌太燙、有時候嫌太多、有時候嫌加進去的穀粉他不愛吃,各式各樣的理由,不想把麥片吃完。

為孩子做太多,變成一種理所當然?!

而饅頭也是,沒味道不想吃、胃口不好不想吃、還沒睡醒就坐在那邊發呆....

一開始都會要求他吃完,因為擔心他中午會餓;但他慢如蝸牛的姿態,把我的催促聲當作耳邊風,依然故我的剩下幾口麥片、幾口饅頭。

為了不要浪費食物,我就把量減少,最後減到只有三小口麥片,饅頭兩小口,我忍不住問,天啊,吃這麼少你要撐到中午,不會餓嗎??

他說:會啊!快到中午的時候,肚子餓到會痛...

我說:那你早上可以多吃一點啊?

他說:早上就是沒胃口,不餓啊!

我說:哪你想怎麼辦呢?

他說:就這樣啊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我無言了)

我想我是典型的操煩過多的媽媽,但每次都為了早餐沒吃完這件事和孩子起衝突,影響了彼此的情緒,不是我生氣就是他生氣然後所有人一起生氣;這樣的關係,真的是我要的嗎??

後來想一想,決定開始放手了!

我和孩子說 : 從明天開始,麥片的部分交給你自己決定要吃多少、要加哪一種穀粉,你自己動手來準備。你吃完,我就會幫你洗碗;沒吃完,你自己負責洗碗。

然後再教他一次準備的步驟,確認他都會了,就開心的等他明天自己處理吧!

隔天早上起來,提醒他要自己泡麥片,看他一副睡眼惺忪的樣子,也不知道有沒有聽到我說的話;

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,他依舊沒有來泡麥片。

真的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,我忍耐到7:10,才過去跟他說:7:10了!趕快準備你自己的早餐喔!

他才默默地出了房門,簡單挖了兩匙麥片,沖了熱水,坐下來,準備開吃...

我忍不住問了: 麥片沖熱水要等兩三分鐘後比較好吃耶,現在吃會很硬喔!

他說:我就是喜歡吃硬的啊!

(好好好!是我多嘴!你愛怎樣吃就怎樣吃!老娘真的管太多了!!!!)

眼不見為淨,我真的要閉起我的眼睛,反正有吃不餓就好了!!!!

忍住不管,真的是我這當中最大的挑戰,不論他要吃多、吃少,不論麥片有沒有泡熟....都放手讓他自己負責。

他自己準備的早餐,幾乎每一次都吃完了,我心想,老早就該這麼做了啊!之前那麼多衝突是哪招啊?!!

果然是我做太多、他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,就不會懂得珍惜!!!!!

只要孩子的能力足夠,就放手讓他嘗試去做,不但他有成就感,而擁有更多的自主權、及自我價值感

親子之間的權力鬥爭,大多的根源就是父母掌控太多,孩子選擇性太少;但孩子隨著時光輾轉不斷的長大,自身能力也漸漸的提升,身為父母的我們,要和他的成長速度同步,持續放手、給與空間,在一個安全的範圍內、不影響到別人的狀態下,讓他去發揮自己的想法;有時候會發現,原來孩子這麼有創意、這麼有能力,是我們沒發現到的呢!!

想要控制,是因為不信任孩子可以;透過鍛鍊自己去信任孩子,放手嘗試;即便真的做不好、搞砸了,也願意陪他一步步的走過挫折,檢視哪裡還不會不懂,重新教一次、帶著做一次。

教養,沒有捷徑,從一天天的生活裡,點滴累積而成的。

你想要培育出什麼特質的孩子呢?自主、負責、勇於嘗試? 還是聽話照做、沒有自己想法?

值得大家細細的思考。

 

 

圖片來源 : 無版權圖庫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