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做錯事,好像嘴硬不肯道歉?

這種態度,讓我耿耿於懷,一直在思考,到底是我教的不夠確實,還是孩子對於道歉,有著莫名的心結?

有一次在家裡,他跑跑跳跳地往房間的方向,路上撞到我,我說:好痛喔!你撞到我了!

他不以為意的說 : 我不是故意的啊?!

我說 : 但是你真的撞到我了,我很痛,你要跟我道歉。

他說 :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啊!  然後直接就走回房間了。

我一直覺得很怪,不是故意的,就可以不用道歉?應該不是這樣吧?!

孩子不說對不起,原來是因為...

但,在夜深的時候,突然想起有一次,我因為太急著處理我的事情,不小心撞到孩子,當下他也說我好痛,但我因為太在乎要做的事,沒有停下來看看他怎麼了並道歉,繼續忙我的事。

原來,這一切都是以身作則,是我自己的行為讓他學起來的啊!

原來,我內心還是存在著我是你父母、我比較大、所以以我為主的心態存在,想一想好像有點慚愧,自己做不到的事,還要求孩子做到?

 

對不起,到底有多難說出口?

尤其面對孩子的時候,要說對不起,好像覺得自己沒有面子、自己很差?

其實,內心強大的人,才真的能好好說對不起

做錯事,不代表我這個"人"很差很爛,而是這件"事"做不好了,針對傷害到對方的部分道歉,照顧到對方的感受,甚至同理對方的感受;

真正的感同身受,就能夠真誠的道歉了。

從這些事件的發生,也再次學習人事分離,不僅對孩子,對自己和另一半,也都可以運用。

人歸人、事歸事,事情做不好不如意,並不代表我這個人很差;做錯了,再找到做對的方法方向就好了,不用陷在裡面自責。

 

以前,我很嘴硬,不輕易說對不起,好像說這三個字,就代表否定自己的一切,好像自己是個差勁的人;

但在這幾年,跟另一半、孩子的相處裡,大大小小的磨擦,都會讓我思考著,到底對錯重要,還是關係重要呢?

我對了,他錯了,都會有人不舒服,久了關係也會被磨傷,誰能夠撐得住?

有時候會提醒自己,把關係看的比對錯重要,所以我願意針對我傷害到對方的部分道歉;而對方收到我的道歉,也許就會沒這麼生氣,關係也不會這麼緊張了。

 

孩子是一個獨立個體,當然也值得我們用對大人的方式對待他,尊重他、理解他,而不是覺得孩子還小、沒見過世面,聽我的就對了。

這陣子,開始練習放軟身段,即便是無心之過,只要有讓對方不舒服的地方,就練習說對不起;

很驚訝的是,孩子也開始在不小心弄到我的時候,主動說對不起了。

是不是很神奇?

 

所以別再怪孩子不受教,有時候可能要調整的是父母自身的態度,願不願意把身段放下來,放下堅持自己是對的,誠實地去看見自己,而改變自己...

教養,真的是一場修行,一步一步的微調自我,成為更好的自己孩子不說對不起,原來是因為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