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開始學習阿德勒正向教養的時候,只知道"人大於事",但真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 如何實踐? 真的是霧裡看花,有聽但不確定該怎麼做。

人大於事--人比事還要重要,也就是事情發生的當下,我們把人的感受、狀態看得比事情來的重要。

這真的是顛覆我原本的習慣和想法。

例如,曾經孩子回家休息之後,開始寫作業,正好也是我工作的巔峰期,正忙得很;但孩子就開始哀說這張學習單全部都不會!教我!

但我的工作有時間壓力,想快速地完成,而且很花腦力,完全不想被孩子打擾,只覺得他好煩、好煩,為何一整張學習單全部都不會?你上課都在發呆嗎?

只覺得他在找我麻煩,搞得我只想對他怒吼,完全不想協助他。久而久之,每每他放學回家,寫作業的時候,都讓我膽戰心驚,超級想逃避的時刻。

以上的狀況,就是典型的事大於人,我們把"事情"看得比"人"重要。

以前沒學過正向教養,都會覺得事情比較重要,例如要出門了、催孩子動作快一點快一點,你這麼慢等一下遲到了怎麼辦?

忘了去理解孩子當時是否遇到困難?年紀小發育尚未成熟,所以快不起來? 或是他心中有掛記的什麼事,導致無法放下準備出門?

最後遲到還會怪罪小孩,都是你這麼慢,我們才遲到的...

殊不知,這些話語,都在慢慢侵蝕孩子對自己的自信與肯定。

 

在學習正向教養時,老師都會提醒我們,要在腦袋裡輸入這個新的習慣:人大於事

把人的感受、需求、放在第一位,讓孩子能夠感受到被關心、被理解,感覺到自己是重要的、是被在乎的,對自己的看法,才會正面、肯定;

難怪之前孩子常常覺得自己做不到、很差、不敢嘗試、容易害怕自己做不好、怕被罵,自我概念是比較負向的。

 

在學習的過程裡,也不是一帆風順,有時候還會打回原形,忘了人比較重要而糾結在事件上面。

慶幸的是,每周一次的實戰班也逐漸的"洗腦"自己,不斷的在生活中練習,做不好沒關係,不用自責,而是想一想下次怎麼做會更好呢?

 

週六晚上,我發現自己漸漸的進步了~~~

晚上九點到十一點,固定是我線上課的時間,也和家人都溝通過這個部分。

但到了十點半,先生跑來跟我說,孩子想要找你。我問:他不是要睡了嗎?

先生:對啊,但她想找你。

我想了想,也許是想和我說聲晚安,其實也不用花到一兩分鐘,所以就離開電腦,到他的房間。

我和孩子說:寶貝,晚安喔!

他說:你可以陪我一下嗎?

我說:今天一整天,從早上陪你去看中醫、中午上跳舞課、下午去參加漢字藝術節,晚上帶你去吃好吃的漢堡,你覺得不夠嗎?

(如果是以前的我,早就生氣了!明明知道我要上課還找我過去,是找碴嗎?可能丟一句晚安,就直接回去上課了!)

他說:我想你陪我。

我說:可是我正在上課耶...

他說:為什麼課要在這麼奇怪的時間啊!你都不能陪我!

我說:一整個禮拜當中,每一天晚上都能陪你,只有周六比較特別,我要上課。不過,因為你說你找我,我還是過來了。你想說什麼嗎?

他說:今天晚上跳舞課的代課老師好兇喔!我跟同學聊天也被糾正, 之前的老師都不會這樣!而且其他年紀小的再玩他都沒有管!

我說:你覺得很不公平,是嘛?

他說:對啊!為什麼只針對我!而且他教的超快的,都記不起來!!

我說:所以今天教的很多,有點跟不上嗎?

他說:對啊~所以有些小品我也沒有真的全都記起來,反正他是代課的,以後也不會再教我。

我說:她教的方式,和原本老師不太一樣?

他說:對啊!覺得比較難,動作都會,要連接起來就好難。

我說: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教法和規則,也許對她來說,你的年紀大一點,會比較懂得上課規矩,也許就因此會多一些要求;而不同的老師,會帶給你新的教法,若能夠吸收,你就學到新的了耶~

他說:恩...好像也是。

我說:現在你心情有沒有好一點了啊?

他說:有啊~說出來好多了!

我說:好喔~那麼晚安啦!

他說:媽咪晚安!

太在乎孩子事情做得好不好,只讓他感覺到我不重要....

想到之前我都會太在乎孩子的睡覺時間,只想趕鴨子上架,10點都看到她還在晃、還想跟我聊天,我壓根都不想聽她說話,只一直碎念或命令她快去睡覺;

幸好現在學習了正向教養,不忽略孩子的情緒與感受,讓她可以流動自我的情緒而不需壓抑;偶爾晚睡,其實也沒太大關係,抒發完情緒反而更好睡~~

現在看到她越來越願意和我分享生活大小事、正面情緒的時間也比以前更多了,看著她的笑容,覺得這條教養學習之路,真的很值得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