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孩子打頭的狀況,第一個反應大部分都會覺得,是不是要帶孩子去諮商?是不是孩子情緒反應太大? 是不是孩子挫折忍耐力太差?

所有的問題,好像都在孩子身上。

其實,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,佔了極高的比例。

但,大家可能會說,我們小時侯也不是都這樣被打被罵,也就這樣好好地長大啦!孩子不打不成器,心理也太脆弱了吧!

被打被罵的過往,真的沒有關係?真沒影響? 還是我們把傷口藏了起來,隱隱作痛還強忍沒事?

但面對孩子,又容易爆炸了,這往往都是我們幼年時期,有些還沒被療癒的心碎事件,默默地成為內心的不定時炸彈

老實說,我一開始對於孩子打頭,超憤怒、也超難過的,想說為何好好的一個女生,要這樣對待自己?我都捨不得打你了,你還打自己?

我憤怒是因為不懂為什麼要他這麼做,這樣傷害自己呢?更深的是,一種無能為力的難過,深深的綑綁了我。

有時候當天情緒不好,看到他打頭,更容易動怒,導致他更退縮;面對這樣負向的循環,真的好累好累。

如何面對孩子打頭? 從憤怒到接受的心路歷程一次和他睡前的談話,跟他說媽媽很愛你,都捨不得打你,從小到大,打你的次數一隻手都沒數完,你怎麼會想這樣打自己呢?我看到真的很難過。

他沒有說什麼,只是跟我一起流下了眼淚...

進行了這樣比較深入的談話,似乎好幾周沒有這樣做了。

但,過沒多久,放學回到家就有很多的負面情緒,有時候是交友問題、有時候是羨慕別人怎樣怎樣,情緒多到快把我滅頂,只要我對他不耐煩、很容易兇他的時候,打自己頭的行為又出現了。

天啊!這到底該怎麼辦?! 在許多次上教養課的過程裡,終於漸漸地把自己焦慮的心,穩定下來;因為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,不是一天造成的,要改變,當然也快不起來。既然孩子會打頭,就從接受他現在的樣子。這時候心中一堆os跑出來,這麼不好的行為,要我接受?!!什麼東西啊!!!!但老實說,我不接受,他還是依然不會變啊!不接受,就代表我沒有真實地看到他現在的樣子。唯有看見他的真實,去理解他怎麼了,才有機會走向下一步。不然,我越抗拒他越持續,走向死胡同是沒有解藥的。

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我願意放下對他的期待,願意放下對他的想像,(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是品學兼優、甚至來個前五名獎狀好炫耀一下)讓我自己先空下來,去看見他現在的狀態;當我願意接受他的樣子,不控制他,就不容易生氣了。期待是自己的,老實說是一種自我滿足的行為,而沒有真的看見孩子本身的狀態,久而久之造成孩子只是聽話照做、沒有自己的想法、意見,等到大了,才發現不知道自己要什麼....?這真的不是我要的。

以前過著填鴨式的教育,因為個性比較懶散被爸媽逼去上私立高中,三天兩頭的考試生活讓人崩潰,唯一的樂趣就是下課去福利社買豆乾來吃,或是去走廊上看看別班的帥哥...考大學更沒有自己的想法,反正分數到了就去念,這個科系要幹嘛?去唸了就知道。上大學只想要瘋狂的玩,一下課就往社團跑,很慶幸得自己沒有變壞,是沉浸在社團的學習中,成為幹部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,交了很多知心老友。

我想教育出怎麼樣的孩子呢? 聽話照做、沒有主見? 還是懂得獨立思考、願意嘗試?

未來的社會已經不同了,我的想法也要開始更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