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重視你我的關係,想維持它,可是,我們都是獨立個人,有獨特的需求,也有權滿足這些需求。


當你無法滿足自身的需求時,我會嘗試以真摯的心接納、聆聽,以便協助你找到自己的解決方法,而不是讓你倚賴我。我還會試圖尊重你的權利,讓你選擇自己的信念,發展自己的價值觀,即便你的信念與價值觀異於我的也不在意。


不過,當你的舉止妨礙我滿足自身需求時,我會坦承地說出你的行為如何影響到我,我也相信你會非常尊重我的需求與感受,而改掉不為我所接受的行為。此外,當我的舉止不為你所接受時,我希望你能坦誠告之,我好試著改變我的行為。


當我們發現,我們都不能改變以滿足對方的需求時,讓我們承認我們有了爭端,並致力解決每一個爭端。我們不訴諸權力與權威,不以別人的輸為代價,而赢得勝利。我尊重你的需求,可是你也必須尊重我的需求。所以,我們永遠致力尋找我們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。你的需求能獲得滿足,我的也行,沒有人會輸,我們都會贏。


就這樣,你能經由滿足自身需求繼續發展成人,我也能夠這樣因此我們的關係會很健全,我們都能在其中致力成為我們有能力變成的人。我們能以互敬互愛與詳和之心繼續交往。


------以上摘錄自"讓你和孩子更貼心"  湯瑪士.戈登 博士 著

給父母的信條
花了許多的時間,靜下來,去學習正向教養,在這段文字裡,給我很多新的信念、眼光,而願意把孩子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,學習去尊重他、理解他、信任他;過去我只會用上一代對待我的方式來和孩子互動,甚至覺得自己總是對的,用一個上對下的姿態去看孩子,導致她沒自信、常常感覺無能為力、甚至打自己頭的狀態。


一年的學習,真的許多互動正在改變著...我練習著看見她的亮點,用肯定的語言鼓勵她前進,雖然一開始很卡,但漸漸地她從每周都要打自己好幾次,到現在幾乎沒有了;從對數學充滿敵意的狀態,變成願意自己寫評量,用"我願意試試看"來面對難題....這些成長,都是我和孩子一起努力而創造的。


孩子本身沒問題,是父母自己本身是否願意調整自己的態度、是否更新自己的舊有信念?  

不是代表自己錯了,而是我們還沒找到一個適合對待孩子的方法。
期待有更多父母一同學習正向教養,讓愛、平等、尊重成為一個常態,創造一個和平、共好雙贏的社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