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父母親,一定都在教養上遇到挫折過,才開始邁入學習教養的旅程;

可是資訊這麼多,無論是上網找教養文章、或是雜誌、書籍,認真一點還會上課、工作坊;

但遇到實際親子衝突的現場,卻又整個當機無法好好和孩子溝通...

怎樣才能更有邏輯性、統整性,並能夠在生活中運用呢?

 

很感恩遇到張李明德老師,透過正向教養實戰班的學習之下,透過阿德勒正向教養為主軸,開啟自己的教養學習之路。

過往的打罵或獎懲都屬於行為學派,想透過外在行為的控制,來改變孩子;

但阿德勒不只是討論行為,更深入孩子行為背後的內在信念,才有辦法真正轉化孩子的想法。

舉個例子,大部分的孩子都很愛玩3C產品,常常玩得很入迷而難以自制;

爸媽看到孩子玩了好一陣子,就會開始叮嚀要停了;過了一陣子還在玩,就開始吼說:叫你該停了還不停!搞什麼!

孩子沒反應,爸媽變的更生氣,開始開罵、甚至直接把手機搶回來。

這麼做,更加深了親子之間的衝突與對立,無法理性的去面對事件。

看見孩子的內在需求-3C篇

有一次孩子下課後很快就寫完功課了,依照規定,平日可以用30分鐘的手機或電腦時間。

他說他想玩手機手遊,我答應了;也順道看了一下時間,要他自己設定鬧鐘。

接著我去忙自己的事情,一轉眼三十多分鐘就這樣過去了;眼看就要到40分鐘了。

我心中充滿了狐疑,走到孩子身邊說:不是說好30分鐘嗎?你知道時間已經超過十分鐘了嗎?你的鬧鐘怎麼沒響?

他勉為其難的把手機交出來,頭低低的沒說話。

看到手機鬧鐘其實早就按掉了,以過去的我,大概就直接爆炸,開罵說:怎麼可以用這麼久?說好半小時就半小時啊!怎麼可以說話不算話!

一堆os在心中跑過去,我深呼吸、吐氣,所有孩子的行為,一定有他的理由,值得我去了解。

我想了想,問:你是不是覺得今天很快就寫完功課了,很想多玩一點?

他說:對啊!就功課真的很少啊!

我說:你想玩是沒問題的,但時間上你有需求、想加長,要提出來我們來討論的;而不是偷偷把時間自動延長也不說,這樣是不行的。如果你想要多一些3C時間,請你主動和我討論,這樣可以嗎?

他看著我點點頭,在這一次的討論中,就直接把3C時間加長到40分鐘。

 

也許有些家長會擔心,這樣不是讓孩子更沉迷3C嗎?

但我也要反思一件事,身為家長的我們,是不是也是3C重度使用者呢?

在孩子身邊,是否也照常滑手機,不論是工作、處理事務或是娛樂呢?

老實說,我們已經漸漸地離不開3C產品,但重點是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使用量。

我們可以使用、但不是過度使用而影響到生活,會懂得自我管理好自己的作息安排,自律負責,反而是更重要的能力。

而孩子越長越大,更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,一昧的高壓控管只會產生對立衝突;

好好的坐下來討論,看見彼此的需求找到共識,雖然會花比較多時間,但是因為孩子有投入在討論的過程,並一起找出解決方案,也比較甘願配合。

學習正向教養最大的收穫,就是關係從對立走向合作;但合作不是一夕之間,而是身為父母的我們,願意蹲下來到孩子的視角,去看見他內心真正的需求;孩子被同理,自然感受到爸媽的愛,關係好,管教自然變輕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