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人教養學 (1).png

之前有和大家分享過,我女兒曾經是一個情緒反應非常大、不如意還會打自己頭的孩子~

寫個數學,算不出來、不會算就立刻爆哭之外,還會打自己的頭,覺得自己很差、很爛,什麼都不會!

當時我真的很難受,一方面我自己都沒有打小孩了,看到他打自己真的很生氣、很難過!

好說歹說叫他不要打自己,威脅、軟語勸告都沒用,我幾乎沒有任何辦法...

 

到現在學習正向教養大約兩年的時間,我發現他進步很多,現在是幾乎不會打自己了,最多就是大爆炸和爆哭吧!

倒底是怎麼變化的呢?

首先我要先承認,自己曾是個虎媽,不苟言笑、要求多,總是覺得他有做不好的地方;

後來學習正向教養之後,才發現問題不在孩子身上,是在我身上。

我總是看他做不好、想糾正,久了孩子也會覺得自己總是做不到,進而放棄了;加上他又是個聽話順從的孩子,內心當中,肯定有很多傷。

從開始接受孩子就是會打自己頭開始,去接受他現在就是如此,不需要去改變他(這一個階段,對我來說好難好難...)

再來,面對孩子情緒化的時候,把持住自己的心,不被動搖,儘管他再爆哭、說很多負面的語言,都要視若無睹,繼續用溫和的態度,面對他的情緒風暴。

這一學期,直笛團多了周三下午的團練時間,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四點,多了這四小時,讓孩子又陷入崩潰邊緣...

下午上直笛團到四點,接著補習英文到六點半,都已經很累了還要回家寫功課;而週三,卻是一周以來分量不算少的一天,孩子一開始都會盡力趕工,回家吃飯、洗碗、寫功課、洗澡刷牙,幾乎都要十點了,他當時難過地問我說:是不是沒有電腦時間了?

因為我們家的電腦時間是晚上十點前截止,十點過後要準備睡覺,依照這個原則,所以我就說 : 對啊!十點了,你趕快睡吧!

他當時瞬間大哭說:我已經很努力了,為什麼不能看? 

我說:我知道你很努力了,但今天功課真的很多對嗎?

他大哭說:我不要上英文課了啦!害我不能看影片!

我當時沒有回應,因為我清楚再他有情緒的時候,說什麼都沒有用。

 

對我來說,週三的時間就是這麼緊,又要十點半準時睡覺,我能怎麼辦??

針對這個問題,來請教明德老師。

老師的回應是,孩子的需求,盡量去滿足他;當他被滿足了,生活上的大小事都更願意配合。

週三可以給予孩子特別的協助,例如可以幫孩子洗碗,再請孩子明天幫大人洗碗;並去觀察孩子的時間安排,是否合理、作業是否有遇到困難之類的。

規則設立要符合人性、合理性、抓大放小,而不是訂了就沒彈性、不能改變,可以視情況做調整。

我思考了一下,對我來說,大原則是十點半上床睡覺,若他能在這樣的規範下完成所有事情,那我可以放寬看影片的時間,讓孩子試著去努力看看。

這一周,我就和孩子說:週三我知道你很忙、很多作業,但也想看影片對嗎?只要你能夠十點半前躺在床上睡覺,我可以開放十點後看影片。若今天嘗試努力了,卻超過十點半才睡,我們下周就暫停一次,來思考一下該怎麼調整我們的時間安排。

他聽了很高興,就回到房間努力寫作業了。吃飯後,他依照慣例的開始放空、東摸摸西摸摸,看著課外讀物;我提醒他說,你記得你今天要看影片對嗎? 他說,對啊,我知道。

我提醒完,就放下了,讓他自己努力。九點五十五分洗好澡,衝出來看影片,10:15看完又跑去刷牙剔牙整理書包...弄一弄居然10:50才上床睡覺。

我說:今天超過時間了,下周暫停一次喔!沒關係,我們再努力看看。

他雖然很不開心,但也默默地接受了。

 

隔了兩周,我連晚餐都不煮了,直接在外面吃更快!

他也很努力地在等餐時寫功課,吃完回家繼續寫,時間到了立刻去洗澡刷牙,終於9:40完成所有事情,可以看影片啦!!!

 

很重要的是,

父母對待孩子的語氣要溫和、不帶指責、批判的情緒,讓孩子知道--晚睡,不代表你有做錯事、只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。

當我們態度中立,孩子就能夠比較理性的和我們溝通,也有機會自己去思考該怎麼做會更好!

若能從小培養獨立思考能力,懂得主動為自己找答案,生命將會有多麼大的不同!

但,這都要從生活中的瑣碎細節開始鍛鍊起,我們一起加油吧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