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正向教養,看似學的是親子關係,但讀透了,其實是套用在所有關係上,幾乎算是重新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呀!

 

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,追潮流趕流行,或是要有一番成就才代表我是個有價值的人;一昧只看見自己的需求,其實背後有更大的不安與徬徨。

 

因為,我們失去了彼此的聯繫。

 

世界我最大,但也只有"我",是多麼孤寂?

 

在正向教養學習的過程中,最震撼的,是我發現自己原來沒有尊重孩子。以為自己很愛他,用我最好的方式給他,卻隱藏著專斷與控制:嚴格控管甜點零食糖果(有色素、太多添加物、太甜的不吃)、吃冰?等你不會過敏再吃!

 

某一天,孩子跟我說,他在學校和同學聊天時,搭不上話。同學們在討論便利商店有甚麼好吃的零食、冰棒,他只能默默地聽,因為他幾乎都沒買過!

 

在當下,我有點詫異,是我管太多太嚴了嗎?五年級的孩子,該鬆綁了,去體驗這大千世界也無妨,只要教育好孩子食品安全:學會看成分、食品添加物、糖分,帶著他採購垃圾食物,並了解“垃圾”在哪裡;適度的享受,也無可厚非呀!

從正向教養,重新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

當中,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。

聽見他的需求和渴望,而不是一開始就否定他的想法;

打從心底讓他成為一個獨立於我的人,而不是一個聽令於我的附屬品。

 

因為尊重,所以好奇他的想法感受,在探索孩子的過程,更能深入他的內心,彼此又更加靠近了;

這份交流,傳遞了愛,也同時滋養了彼此。

 

交心,讓人之間充滿溫暖,因為愛,卸下面具和心房,看似軟弱,卻能感到心與心的流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