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自我照護急救包

成為媽媽,真的是既幸福又自虐、既開心又暴怒的矛盾工作......

襁褓中的孩子,看著他熟睡的臉龐,彷若天使般的幸福感;醒來之後的活動力和破壞力,頓時從天堂掉到地獄,疲於奔命的收拾與阻止;睡睡醒醒、醒醒睡睡,前三年幾乎都掛著黑眼圈,只求能有一天睡飽吃飽不要被吵......

也因為需要張羅三餐、整理家務,常常沒睡飽、沒足夠的休息,等先生回到家的時候,看到他坐在客廳翹腳看電視,忍不住一股怒氣爆發:你知不知道我有多辛苦啊!回到家只會看電視,都不來幫忙!

先生被罵的莫名其妙,一頭霧水,問了問我一整天都在忙什麼,才知道我累壞了,真的很需要幫手,讓自己喘口氣。

我想,許多媽媽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,想要成為一位超級媽媽,什麼都想做、想料理三餐、清潔打掃、還要給予孩子身心的照顧,但,媽媽也是人,也需要休息啊!

因為當我們已經被事務性工作耗盡心力的時候,只剩下疲憊,這時候,什麼都給不出來,並且有可能怒氣從升,傷其無辜啊!!

為了避免殘害到幼小的心靈,媽媽自我照顧是何等的重要!!!

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累爆了、不想也無力做任何事的時候,先暫停手邊的工作、把所有的一切放下來,世界也不會因為你的休息而塌下來!

自我照顧急救包--

媽媽自我照護急救包當已經忍無可忍的憤怒

確保好孩子的安全性之後,若孩子是能溝通聽得懂,就和他說:我現在真的很生氣,但因為我不想罵你,傷害到你,所以我需要離開一下,大約15分鐘,等我情緒平穩之後,再回來找你喔!

讓他有了安全感之後,找一個沒有其他人的安靜空間,好好的放鬆一下,做些喜歡的事情例如看書、聽音樂、追劇,暫時轉移焦點;或是深入自己的心理,去問問自己:為何我很想生氣?我有什麼需求沒被滿足呢? 想哭,就好好哭一場,讓情緒流動,是沒有問題的。

媽媽自我照護急救包若是經常性的疲憊(過多家務)時--

1.檢視家務工作量 : 是否能夠減少工作量?

之前我是一個有著輕微潔癖的媽媽,好像地板有頭髮就無法忍受、煮完飯必定要清理瓦斯爐和流理台,煮三餐更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... 幾乎沒有一刻清閒的,當然會爆炸!

後來我不斷地問自己,一定要天天打掃、煮飯嗎? 一天不做,也不會怎樣啊? 放下要當個超級媽媽的需求,我不用做這麼多,依然也是個好媽媽!

2.尋求支援 :

如果是全職媽媽,孩子在兩歲前幾乎是24小時待命,疲憊指數報表 ! 適度地請家人、親戚接手照顧孩子,讓自己每周都能有個Me Time,也許逛逛街、看電影,或是睡個好覺,找到能夠為自己充電、感到幸福的事,照顧好自己,更有力量照顧家人!

 

媽媽自我照護急救包心法 : 自我覺察

當自己情緒開始不耐煩、口氣不好的時候,內心就要開始對自己發出警訊--

咦?我怎麼了? 好像不開心了啊?

有輕微症狀的時候就要先暫停一下,問問自己怎麼了,不要等到怒氣爆衝、要罵出口的時候,就採不住剎車啦!

把自己當作自己最好的好朋友,時不時就關心他一下,今天好嗎?開心嗎?累嗎? 想做些什麼事,轉換一下心情呢?

 

媽媽情緒好,家庭氛圍自然好!

身為當個媽媽,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狀態唷媽媽自我照護急救包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