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了孩子,從新手媽媽,跟著孩子的成長,也漸漸的有自己的一套親子教養的想法;

但在沒有任何親子教養的學習下,我該如何教育孩子?

有時候靠直覺、有時候靠過去被對待的經驗、有時候看文章、有時候聽朋友分享......

許多片面式的資訊,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教養,真的有正解嗎?還是因時因地因狀況因家庭環境的不同,而有所變化?

但,總敵不過自己的舊有習慣,孩子調皮不順我意我就大罵,用高壓的方式去管教孩子,反正我小時候也是這樣被對待的啊!

還被打被罵,不過得好好的?!現在沒打你,就很不錯了啦~~~

 

但看著孩子漸漸長大,沒自信、常常臭臉、生氣,說話很小聲,害怕被罵,這些種種跡象,都覺得哪裡怪怪的;直到孩子開始打頭,讓我警覺到,孩子為何會這樣?出了什麼問題啊?!!

原來,不溫和的說話方式,就是一種暴力語言。批評、指責、比較、吼罵、冷漠、命令,這都是以上對下的方式,去質疑孩子、一定聽話照做。長期再這樣負向的語言對待,當然培育出負向心態的孩子。

試著想想,當我們身為孩子,被罵被打被命令,會有什麼感覺呢?

很不舒服吧!

想反抗、想逃避?

好像怎麼做都錯,我都做不好,爸媽才是對的?

被父母懷疑、斥責久了,就變成自我懷疑、焦慮不安,這樣的心情揮之不去,無意識的影響到長大之後的人生,再未來就業、感情上,也會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。

想當初,人生沒有太多的方向,連高中也是被安排的,大學聯考不知道適合念什麼,反正分數到哪裡就念什麼;對生活沒想法沒主見,不敢嘗試、活在安全就好的生活裡,到底為何而活? 越想越焦慮,還是逃避這個話題好了。但午夜夢迴的時候,又像個揮之不去的鬼魂,三不五時的纏繞著我。

難道,我還要讓我的孩子,變得跟我一樣??

還是,我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,讓他有勇氣、表達自己、活出原始的天賦才華呢?

那就不能用舊有的思維去套用在他身上,必須要願意放下社會教育體制上的框架,跳脫分數至上,全然地接受孩子真實的樣子~~

放下所有對孩子的標籤,不論是懶惰、拖拖拉拉、叛逆、不聽話、分心...等等,去探索他相對的優點,例如心思細膩、觀察力高、有主見、會獨立思考等等,越關注他的亮點,會發現孩子越來越可愛、越能看到他的潛能~

我女兒從小就是動作慢半拍的孩子,但他感受力很強,喜歡在家跳舞,升小一那一年暑假就讓他去學舞蹈,想說培養個興趣也很不錯~

曾經,在咖啡店開會的我,看著女兒自在的在店裡起舞,都心想著,這女孩哪來的勇氣啊~完全無視其他人的目光...本來想要阻止他,但想一想他沒有妨礙到其他人,空間也很大,所以就讓他自在地去跳吧~

升五年級的暑假,在朋友的邀約下,又多學了中國古典舞,原本週六下午一堂芭蕾,在外加傍晚兩小時的中國古典舞。我問他:你確定不會累嗎? 他說:跳舞很好玩啊~不會累!而且傍晚的古典舞教得很簡單,沒問題!

原來,身為父母親,比我想得更加重責大任

除了女兒之外,其他的同學都是同一個學校,想組團參加學校的才藝發表,便問我女兒是否有意願參加。除了平常每周固定的練習外,還要參加友校的初審、複審、彩排到演出,我問他,要花好幾天請假,平時也要花時間練習,你真的可以嗎? 他說:我真的很想參加~請假沒上到的課,我會自己想辦法補起來!

看到他這麼有決心,當然就支持到底了。陪他上下課、參加友校的審查,外加演出前的特別練習,他也都甘之如飴,完全投入其中,

努力認真的練舞近乎半年,很幸運地通過初審複審、站在全校面前表演,非常難得的經驗啊。

不知不覺地,我越來越放手,從一開始的引導,到現在更多的是陪伴和詢問,讓他有更多的空間,去思考他要的是什麼;學習為自己做決定,以及負起相對的責任。

這個AI世代,已不能用過去制式的想法,例如成績要考多少、要認真念書才有未來等等去套用在他身上;而是培養出他的興趣專長,以及與人合作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期許自己,能陪伴孩子發現更美好的自己原來,身為父母親,比我想得更加重責大任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