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從小就對數學有種莫名的抗拒,小二背九九乘法表,怎樣都背得二二六六的;加減乘除常常慢半拍,好像數學對他來說,就是個外星符號,難以理解;甚至升小三暑假時,導師還特別叮嚀我說:他的數學九九乘法還是不太熟悉,一定要好好繼續背熟。

我很感謝導師的提醒,但孩子對數學就是有種說不出的討厭,要他背簡直是要了他的命一般,只好暫時作罷;升小三開始出現挑戰了,四則運算一起出現,不但挑戰細心程度、計算速度也是種考驗;算得太慢,根本就無法作完題目!! 小二沒打好的基礎,小三繼續,就是勤勞的背熟九九乘法表。這一年,真的很煎熬,孩子不但對數學的自信心低落,看到數學功課就想逃、我只好陪著他一題一題慢慢寫,寫對了就給他鼓勵;我告訴自己,慢沒有關係,但是要持續前進,不要放棄!

當孩子遇到困難、打頭、說自己好笨的時候,其實心真的很痛,但也只能故作鎮定,跟他說沒關係,休息一下;媽媽覺得你不笨,只是需要練習就好。所有內心的壓力,也只能默默地忍到孩子睡了,再痛哭宣洩。

在正向教養的學習下,我知道學習困難的科目,是需要根據孩子的進度來走,帶著他一步步前進;要有強大的心,去放下學校的進度與成績,跟不上是暫時的。但我知道孩子有前進、九九乘法表有背熟一點了、加減乘除有變快了,就要給他大大的鼓勵。

某一次期末考他考了九十幾分,應該是史上最高分,他反而很錯愕,說,我居然考這麼高分耶!!

我說,你努力還是有成果的啊~是不是?

但她依然一臉不可置信的神情,彷彿這是個天方夜譚。

我一直再思索著,學習一定有方法,也許學校的方式,他比較不好吸收;但,到底要怎樣的方式,他才比較能理解呢?

我有觀察到,只要是算面積類型的章節,他特別擅長;若是小數點的計算,他一看到題目就缺乏耐心,常常計算錯誤。

直到有一天,我才證實了我內心的猜測....

話說家裡數學最好的是先生,孩子遇到困難都是爸爸來教。

晚上,家裡有兩塊紅豆餅,可是要分給先生、我和女兒,所以我先放在盤子上,用刀子在兩個餅各切出三分之一。

切好之後,呼喚大家快來吃點心喔!

因為我真的餓了,所以先把兩塊小的三分之一吃掉,留下兩個三分之二給大家。

此時,先生過來,拿起紅豆餅就吃了;女兒最後到,拿起最後一個餅吃。

先生吃得很快,突然問說:剛剛到底有幾個紅豆餅啊?

我女兒立刻反應:總共是兩個啊!

我驚訝了一下,問女兒說:你居然知道啊~

女兒說:因為我剛剛看紅豆餅的大小,是三分之二大,這就知道了啊!

我笑了笑說:你真的是視覺型的人耶,觀察力很好;透過圖像表示更快理解,難怪你對面積、空間概念很好~

當然,每個人對於食物的敏感度不同,女兒是個吃貨,很會享受美食,所以敏感度高;先生對吃很隨和,什麼都好,有吃飽就好,敏感度低。

 

現在小六正好在教圓周率、圓周長、扇形弧長,孩子回到家說,老師上課教了,雖然都在說中文,但聽起來好像都是外星語,有聽沒有懂...

我拿起課本仔細研讀、消化,喚起我古老的數學印象(真的是太久遠了!!!),終於理解算法之後,拿出一張白紙,用畫圖解題的方式,帶著他一步一步的解題,其實他很快就了解了!

餐桌上的生活數學

晚上準備料理時,把絲瓜平躺後約兩公分一刀,每一片再劃十字分小片,每一小片正好是1/4,晚餐時就問他了:如果絲瓜的半徑是兩公分,這絲瓜弧長要怎麼算?

他邊想邊說:2公分乘以2是4,4乘以3.14再乘以1/4就是了!

我心想 : 還不錯啊~吸收得很好!

果然吃貨就是要用吃的方式來複習數學,以有趣好玩的方式,順著孩子的毛摸,其實就變簡單了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