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型心態.png

自從開始學習正向教養之後,許多思維看法,逐漸改變著。

譬如,我以前也非常在乎孩子的考試分數,好像考差了就覺得很丟臉、這麼簡單也會錯?只是因為粗心失分,實在太可惜了!

但漸漸的,我放下分數的迷思,看見教育的本質--學科是否真的懂了呢?如果懂了,分數也只是個參考值而已。

這個世界變化太快,三五年就是一個翻轉,我們怎能預測未來他們工作的型態呢?

不如,回到生活面,去看見孩子的軟實力:是否能夠與人合作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、自信樂觀的面對挑戰呢?

 

上學期(五下),孩子說想爭取成為學校的儀典人員,因為這只有六年級可以擔任,而且畢業還可以領獎狀!

我問:儀典人員是要做什麼的啊?

他說:有許多職位,有司儀、旗手、播音等;因為我聲音小、又容易緊張,所以不想當司儀;所以我選的是播音人員,升旗、放學,都要去負責撥放音樂。

我說:不錯啊!你滿了解自己的個性呢!

他說:下周還有兩次的上課,要去學如何播音,在不同地點的播音器材也不一樣;上課完畢後有考試,通過考試才能成為正式的儀典人員!

我說:你很期待成為儀典人員呀?

他說:對啊!我上課超專心的!因為連上課態度都又計入評分標準!

看他興致勃勃地分享著儀典人員的大小事,也很開心他為了一件事而願意努力認真的態度啊!

 

經過了幾次上課、考試,幾周後,終於公布儀典人員的錄取名單了,在名單中看見自己的姓名,他超興奮的!

他說:這可是我第一次為了我想要的東西,努力爭取而來的呀!

我在一旁也為他感到開心,

但爸爸這時候有點質疑的問 : 你參加這個要幹嘛啊? 到時候妳的時間和直笛團撞到怎麼辦?

我替孩子緩頰說:他們直笛團也有人擔任司儀,所以這部分應該可以協調的。

我也對孩子說:擔任了儀典人員,就是接下一個責任,若時間有撞期的就要提早和老師們溝通,才不會讓老師空等你喔!

雖然看似成為儀典人員,對於學業上一點幫助都沒有;但這當中卻能培育出孩子的責任感、守時、溝通、合作等等的軟實力,更重要的是,這是他真心想要、並且努力爭取而來的呢!

 

相信透過努力,可以進步、有機會能達到,願意嘗試挑戰,跨出舒適圈,這就是成長型心態,也就是在未來成功的關鍵;

但曾幾何時,我們太想保護孩子、覺得不可能、沒必要,不要去冒險,或是用負面的語言去質疑、命令、要求孩子完成父母的期待--

你只要顧好成績就好,其它的事別管!

你當然要考前三名啊!我們家可是資優世家的~

無形中帶給孩子龐大的壓力,好像非考好不可,沒達成父母的期望就充滿的焦慮不安,更無法面對挫敗的自己;

因為害怕失敗,就更不敢冒險,長期下來就養成固定型心態了。

 

身為父母,我們正在溝通的是哪一種語言呢?

想培育出什麼特質的孩子呢?

值得好好深思一下喔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