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確診一家三口,只有小孩倖免,不知道是他是天選之人,還是家裡防疫措施做得很好呢?

我也不知道。

但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是怎麼做的,讓大家未來萬一遇到時,大概有個方向。

確診後擔心的不是自己,而是思考著該如何把自己好好隔離,才有辦法讓家人好好的...

因為還不知道確診前,先生和我同房睡覺得他可能很難逃,而且大人幾乎都輕症,我自己也是,所以不用太擔心先生。

那小孩怎麼辦?

幸好他已經十歲了,許多事都能獨立完成,就讓他盡量都在自己的房間裡,不要出來。若不想戴口罩,一定要關門。離開房門一定要戴起口罩~

但三餐總不能都叫外送吧...外面的大都比較油,真的無法天天吃!無法避免的,確診的我還是要下廚。

 

[烹飪]

1.在烹調時務必把手洗乾淨,在碰食材,只要想要咳嗽,就離開廚房(當然是全程戴口罩)

2.煮好後放在餐桌上,讓大家用公筷母匙取用,回到自己的房間關門吃。

3.洗碗的順序會讓小孩先洗、再來先生、最後是我,個人的碗筷還要另外拿個人的菜瓜布來洗,杜絕交叉感染的可能。

4.烘碗時我的餐具和大家的分開放,空間不夠甚至就不要烘也沒關係。

 

[飲食]

和平常煮的沒有差別,因為老公吃素,所以我也沒特別去買肉給孩子吃,因為分開煮真的好麻煩!

沒有肉,要如何攝取蛋白質呢? 多吃蛋、豆腐、豆干、豆皮、豆漿.....

累的時候,就煮個綜合蔬菜麵,例如絲瓜番茄菇菇蔬菜麵、或是以洋蔥為底炒香,再加上大黃瓜紅蘿蔔菇菇蔬菜麵;最後加個蛋就完成啦!

講究一點的話,三菜一湯:燙地瓜葉(淋苦茶油、醬油)、茄子炒小黃瓜木耳、番茄豆腐、洋蔥青木瓜紅蘿蔔菇菇湯

總之就是讓餐桌上有好幾種不同顏色的蔬菜(青赤黃白黑),看起來也很美,營養也很均衡喔!

cook.png

[廁所衛生]

家裡也只有一間廁所,所以我準備了一罐廁所專用酒精,

我每一次上完摸過的地方都噴酒精,

洗澡的順序也和洗碗的順序一樣~我最後洗;洗完也是把所以摸過的地方噴酒精,開抽風機。

刷牙的時候我特地跑到陽台去,因為唾液很容易在漱口的時候亂噴....也把孩子的牙刷、漱口杯拿到他房間,盡量做到隔離。

 

[用藥與保健食品]

我自己本身是偏向天然療法一點,這一次全程沒有服用西藥、確診立刻視訊中醫服用中藥,加上服用保健食品:opc+鳳梨酵素,還有保持正面心情、睡眠充足,是讓我好的快、症狀輕微的關鍵;

我先生照理說會跟我症狀一樣,但他咳得很嚴重,雖然跟我吃一樣的保健食品,到確診後第四天才視訊中醫、晚上服藥,而且睡眠比較不足,身體修復的較慢,轉陰的時間點也會比較晚一點(當然每個人的體質狀況是不同的)

其實這一波大都是輕症,很多人是喉嚨不舒服為主,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,可以用溫水加鹽漱口,記得漱到喉嚨;

我有買中藥成分的"哈萩",喉嚨不舒服噴一下可以舒緩;平常備用的草本喉糖也能讓喉嚨舒服些。

 

當我開始漸漸好轉的時候,孩子很難避免的很想跟我互動,我就規定在家裡講話要相隔2公尺~對,就是隔空對話、隔空假裝抱抱、飛吻,一解孩子的相思之愁。(有沒有這麼誇張啦!!!)

 

轉陰之後,到底要隔多久才能一起共桌吃飯啊???

每一天大家拿著碗,夾菜後回到自己房間吃,這樣的生活真的很悶!!!

依照政府規定,確診者的7+7是前七天是隔離、後七天是自主健康管理,外出不用餐、不去人多的地方,也深怕有殘留的病毒會影響到小孩......

所以我就一起等我老公7+7結束之後(他比我晚五天確診),在一起和小孩相聚用餐吧^^

 

轉陰之後,的確身體比較容易累,不要太勉強自己,還是要有適度的休息,才能夠走更遠的路喔!

祝福大家健康平安,一起走過這波疫情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