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正向教養之後,有明顯的看見自己的進步---從常常大吼、到有時候可以忍住不吼,的確生氣的比例開始漸漸下降了。

這一天我又破功了。

和小孩開開心心的去看難得的花燈,卻因為AR實境的app故障,無法使用;但蘋果手機的app卻沒問題。看著有些人可以在路邊對著天空玩AR,其實心中是羨慕的。小孩開始不開心的一連串抱怨:媽,你以後不要買安卓的手機,怎麼這麼爛啊!沒差這幾千元。 這個app怎麼這麼爛,居然壞掉了!不能用....

一路上不斷的抱怨,把我出來玩的心情都搞砸了。

我說:你很想玩對嗎? 我也很想玩。但app就是壞掉了。 我們出來玩,可是你一直在抱怨,這是我們出來玩想要的嗎? 

但是他依然故我的沉浸在不爽的情緒裡,os一大堆,我真的很煩,就對他大吼說:我不想再聽你抱怨了! 如果你再繼續抱怨的話,我們就立刻回家。

對孩子大吼,原來不只是憤怒而已

他這時候才停住。

路上有一些是apple手機的路人,他也忍不住湊過去看,我就在旁邊默默地等他;後來去看燈光水舞秀之後,他才心情比較好。

我就在思考著 :  我在生氣什麼呢?為何會被引燃怒火?

我的確是想要滿足孩子的想要,在我能力範圍內、合理範圍內,我都願意滿足他。

但這一次沒辦法就是沒辦法,我也不可能當時立刻變出一隻蘋果,無法滿足孩子,就成為一個引子,讓我開始不舒服;

加上孩子一鬧脾氣,整個就爆炸了。

其實這也不是多大的事情,只是為何我這麼執著要滿足孩子呢?

想起孩提時代,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在國中時因為連續遲到好幾次,被導師叫過去,用力捏了我肚皮一把,說:你媽媽沒叫你起床啊?!

我說:沒有啊....

當時媽媽因為身體出了狀況,長期需要追蹤、甚至開刀,虛弱的媽媽,有段時間不但無法照顧我們,甚至還需要我們的照顧;

其實心裡真的很想要被媽媽的疼愛,這份渴望,沒有被滿足;

而今我成為了媽媽,內在曾經的缺憾,變成一種動力,想要盡我所能的去滿足他;

當我做不到,這個傷痛就再次的復發,自己不夠好的這個痛,時不時就弄得我七葷八素的。

認清楚:我是人、不是超人,我也有做不到的地方啊!!只要滿足他基本需求,而這些想要的慾望,就量力而為就好了。

更深層的看見,是我已經把孩子和我自己綁在一起了。他好,就代表我好;他不好,就代表我不好。

功課好、表現好、表演、比賽得名....才代表我們做父母是成功的;

所以一但他功課不理想、乏善可陳的表現,就似乎代表著我是個失敗的父母。

 

我也曾經沮喪過,看著許多媽媽友在FB上曬著孩子的諸多獎狀,好像別人的小孩比較厲害?!

但我認真地回到內心,去看著孩子真正的樣子---善良、體貼、創意、靈感、搞笑、幽默、認真,這也難怪他在班上連任了四屆副班長啊~

我願意看見孩子真實的樣貌,看見他棒的、精彩的地方;去放下用世俗的眼光或評估方式,功課又如何呢?品德更是一輩子的能力啊!

如何鬆綁我和孩子之間的黏連呢?

讓他成為自己,可以擁有自己的樣子、個性,擁有自己的空間去成長、發展;

我放下控制、期待,讓他成為一個獨立於我的個體,可以和我意見不同、做不同的選擇,喜歡不一樣的事物...

我知道這一步很難,尤其華人社會對孩子都是充滿著期望、給予滿滿的栽培,但我們有問過、理解過孩子的想法呢?

很多的"都是為了你好",只是想滿足自身的虛榮和慾望,最後孩子都失去了自我,甚至毀滅一途。

 

為了孩子長遠的幸福,放手吧~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