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有少年少女,是不是處在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狀態?

要不嫌麻煩、要不來個相應不理,更慘的是頂嘴、互嗆,最後起衝突而大吵......倒底青少年在想什麼?!!!

我們都習慣用過去學來的方式(也就是和自己的父母親互動模式),來和孩子互動,當然有可能在清醒的時候,會盡量避免衝突,但,我們的舊習難改,甚至還不知道哪裡出了錯...

 

其實,當父母是需要學習的!

過往我們都有自己的本能反應,但當用這種方式和孩子互動,收到的卻是反效果,就要去思考:這真的是個值得繼續使用的模式嗎?

是否當中,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呢?

學習正向教養之後,才開展了自我的新思維,不斷的針對自己曾經說過的話,去思索:如果這是我爸媽對我說的話,我的感受是什麼呢?

如果不舒服的話,我可以怎麼做?

但,當中若沒有老師引導,常常走入死胡同而不自知。

原來,我說的話,孩子八成都沒在聽!!!

話又扯遠了,今天和大家介紹一個很實用的方式,來檢視自己的溝通模式喔!!!

以下摘錄自父母效能訓練

12個溝通絆腳石

溝通絆腳石,顧名思義,有12種溝通誤區,進入了就會產生親子衝突、或對孩子有負面的影響。

雖然身為父母,都懷著一片好意,想指導、規勸、說明、建議...,好讓孩子不要重蹈覆轍,但殊不知,這些做法卻讓孩子覺得自己沒用、無能、聽話照做,有些人因而叛逆、有些人因而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。

1.命令、指示
「不要再自憐自哀..................... 」
·溝通不良,或給予孩子較低的評價。
·孩子沒有責任感,讓孩子不必為自己負責任。
·促使孩子產生反抗或報復行爲。

2. 警告、威脅
「如果你......... ,你就永遠都交不到朋友。」「你最好不要這麼擔心,否則........ 」
·造成溝通不良。
·孩子會因為害怕而順從。
·威脅的結果會使孩子產生想要「試探」的心理。
·孩子感到憤怒、生氣以及疏遠。

3.說教、教訓
「生命並不是可以隨便浪費....... 」
「你不應該那樣想不開...... 」
「耐性是一種美德, 你應該學習... 」
· 造成孩子過重的負擔和罪惡感。
.養成孩子「自我防衛」的態度,如:「誰說的?」
·導致孩子退縮、疏遠或反抗,如:「那麼,你也不應該.......」


4.建議、提供解決方法
「如果是我,我會 ......」「你為什麼不......」「我建議你...... 」
·暗示孩子不具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。
·阻礙孩子自己去面對問題,想出解決方法、並且採取行動。
·使孩子產生依賴心或反抗心。


5.爭論、以邏輯說服
「這就是你為什麼會犯錯的原因...... 」「事實就是...... 」「是的,但是...... 」
·造成孩子的防衛態度和對抗爭論。
·通常會造成孩子反抗父母,不聽父母的話
·讓孩子覺得自己是不好的,不適當的。


6. 判斷、批評、責備
「你的想法不夠成熟.........」「你就是偷懶.........」「可能是你先打人的...... 」
·暗示孩子是沒有能力的人、笨蛋、判斷較差。
·因為怕得到否定的判斷和叱責,孩子會拒絕和你溝通。 
·孩子會接受父母的判斷,認為「我是不好的」,或報復的說:「你們也好不到哪裡去!」

7.讚美、贊同
「嗯!我認為你做的很好!」「你是對的......,那位父母的聲音真的很難聽!」
·暗示父母對孩子有較高的期待,並對孩子的未來有所期待。
·父母鼓勵孩子表現出父母所期望的行為時,孩子會覺得父母在施恩圖報或是在操縱他。 
·當孩子的自我認知和父母的稱讚不相符合時,孩子會感到焦慮。


8.侮辱、嘲弄
「愛哭的小孩!」「擔心考試退步是很愚蠢的事」
·孩子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,不被疼愛。
.會毀損孩子所擁有的自我形象。
·孩子容易會有叛逆或反抗的行為。


9.分析、診斷
「你之所以不對勁,是因為......」「你只是太累了!」「你真正的意思是........」 
·會使孩子有挫折和脅迫的感覺。
·孩子感覺到被套上框框、自己的缺點被公開、或不被信任。
·孩子因為害怕被誤會或缺點被公開,而不願和父母溝通。


10.同情、使安心
「你不要擔心......」「你會感到較好過......」「喔!快樂一點嘛!」
·讓孩子覺得自己不被了解。
.引起強烈的敵對意識。(如:你用說的比較簡單,你自己來做做看!) 
·孩子通常會認為父母的意思是:「感到傷心是不好的!」

11.調查、詢問
「為什麼.........?」「誰......?」「你做了些什麼?」「如何.........?」
·既然回答問題常常會招致批評或讓他人來解決問題,孩子也因此學會了避免正面回答, 僅透露一半的事實,或者說謊。
·詢問通常會造成孩子對父母所問的問題感到一無所知或莫名其妙,也因此孩子會變的較爲焦慮、害怕。
·當孩子回答父母所關心的問題時,可能會失去他自己對問題的看法。


12.退縮、轉移、諷刺
「讓我們談談高興的事... 」「你為什麼不試著打起精神!」保持沉默,不予理會。
·暗示孩子對於生活上所遭遇的困難,與其盡力去克服,不如設法逃避。
·暗示孩子的問題是不重要的,不值一提的或較差的。
·以後孩子遭遇困難時,不會對父母敞開心扉、吐露心聲。

 

看完了以上12個絆腳石,發現是不是幾乎天天都在用呢?

哈哈....我也是啊!

這些常用的絆腳石不能用,那該怎麼和孩子溝通啊?!

下一篇,將會介紹怎麼和孩子溝通唷!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