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孩子寫作業,是否是身為父母最焦慮的呢?

我也曾經焦慮得不得了,尤其是小一的時候。剛開始要適應學校、老師、同學、環境、生活作息、作業...等等,挑戰很多很大,常常擔心孩子作業寫太慢、拖拖拉拉、搞到十點還無法睡覺...

天啊!這麼晚睡、你起的了床嗎?睡不飽的早上,睡眼惺忪的孩子根本吃不下早餐,要怎麼辦?!!

大大小小的問題,搞得爸媽雞飛狗跳,心神不寧的。

以往,在陪寫作業的時候,我主動地把他的簿本拿出來,翻開來,說,開始寫吧,尤其是數學,都要在旁邊坐鎮,對數學極度沒自信的他,總會一題題的和我確認,這樣寫對嗎、是正確的嗎....

我要去煮晚餐的時候,就交給他自己寫,但低年級的專注力不佳,常常分心、玩橡皮擦、玩文具,只要在桌子上的都能玩,我煮好了就會過去問她,進度如何? 國語甲本三頁(生字練習)可以寫一到兩小時,我都要暈倒了!!

"好啦!先吃晚餐啦!!!吃完再寫!" 我心想把晚餐當休息也不錯,轉換一下心情也許會更好。

但這個慢慢國的寶貝啊,吃一頓飯要一個小時,加上洗她自己碗,休息一下,可能一小時半過去了。

回到書桌前,我問他你還剩什麼? 眼見她腦袋空空的說:ㄟ...我不知道耶。

我心急地說,"你剛剛不是寫了數學和國語甲本了嗎? 甲本寫到哪了?寫完了嗎?  還有詩背了嗎?

天啊!!!倒底是誰的功課?! 為何我變得比你更清楚?

天天背著孩子的作業,真的好累!

這本來是你自己的事,卻搞得好像是我的,怎麼會這樣???

在開始上正向教養課程之後,慢慢去反思自己的內在,是否我不信任孩子,自己可以做好呢?為什麼我這麼急呢?

只看見他的慢吞吞,卻沒看到他的細心和求好心切的態度?

如果我都幫他想好、提醒好,反正我都會準備好,他何必自己想、自己花心思去動腦筋呢?

看來是我剝奪了他學習的機會,養成依賴我的習慣,久而久之我當然累得要命,而且沒提醒還會被他嫌說:你怎麼沒提醒我??(好像我做的一切,都是理所當然應該的?!!)

 

"我認為你行就行,不行也行!"

 

我還深深的記得一次上課老師說的這句話,相反的,就是我認為你不行;你就真的不行!

這句話深深的震撼了我,因為,我發現我是多不信任孩子!當我用這樣的態度看待孩子,他就會實現我內在的想法!!

那到底,我要培養出怎樣的孩子呢??

一輩子都要我提醒?還是他可以為自己自律負責呢??

我還特地和學校導師聊過,老師說他在學校當副班長,認真負責、很值得信賴,當她當選模範生的時候,我還真的被嚇到,因為他在家裡懶散、依賴的態度,完全無法想像這樣的人,可以當上模範生??

我一直覺得他在家裡的態度有問題、要調整的是他;看來是我要改變我自己對他的想法....

寫功課,到底是誰的責任?

於是,我找了個時間,和他展開一場好好的對談~

你已經升上中年級了,老師也覺得你在學校表現非常好,是個可以為自己負責的孩子;所以,回到家寫功課的事,我會交給你自己負責。

你不會的部分,可以找我,但不是沒有想過思考過就直接跑來找我;功課寫完,自己主動找我簽名,我不會再主動找你簽名;沒有簽到名,你自己和老師交代。

只規定九點之後就不能再寫作業,十點要上床睡覺,中間你要怎麼安排時間,交給你自己決定。

他訝異地看著我,說不要拉~媽媽,你要管我。

我說,你可以管好你自己。

他說,好難喔!!

我說,你可以試試看,真的不行,我們再來訂立提醒的機制。當你需要提醒的時候,就跟我說。

一開始,他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面對很大的自由空間,就這樣晃啊晃的,莫名地時間就過去了。

我已經承諾不管他,也得咬著牙、忍住,即便看到他在浪費時間沒寫功課,我也得撐住,不能提醒!!!

唯有他開始意識到時間不夠用的時候,他才會清醒

過去,往往都是有我的碎碎念;現在,呈現一種混亂的狀態,我放手,不是真的不管,而是讓他有機會去思考,時間是自己的、功課是自己的,來不及,請自己負責。

這一段混亂的陣痛期,真的滿痛苦的,因為我要接受他可能就是會最後一秒才寫完功課、或是真的來不及寫完、甚至超過十點才上床睡覺....

這對我來說,比不管還難!!!

但,只有讓他感受到,沒有爸媽的提醒,只有自己的時候,會發生什麼事;

再來跟他討論,是不是有需要幫忙提醒的呢?

例如,回家他想先看書,是要看多久?設好時間,鬧鐘響了,是否能夠準時地去寫功課?不行的話,是否需要我們的提醒?

重點來了~如果他沒有說需要提醒、我不能提醒他。

因為提醒的背後,是否有不信任呢?或是又讓他產生了依賴心?

若他主動提出需要提醒、或我去問他是否需要提醒,他說要,在這兩種狀況下,才要提醒,不然又回去到原本事事提醒累死自己的狀態了。

在這樣混亂的狀態下,最重要的是自己願意等待。等待孩子從這些過程、失敗經驗中去學習,每一次挫敗中,都給予支持和鼓勵,看見他有做到的地方,就大大的給予鼓勵;

例如他懂得把書桌整理好開始寫作業,就鼓勵他說,你很棒喔!懂得把書桌整理一下,寫作業就變得專心了!

或是他比之前更專注、沒有分心的時候,也要給他鼓勵!

多多鼓勵、讓孩子看見自己可以、他就真的可以!寫功課,到底是誰的責任?

 

 

圖片來源 : 無版權圖庫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