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在國小學習上面,最容易遇到挫折的是哪一科?

我想大部分的人,都會回答是數學吧!

我小時候也是數學不太好,幸好高年級有另外補習,來把自己的數學概念補上。

信任的力量

而我女兒,大概也遺傳到我的腦袋,數學裡有些邏輯就是轉不過來,有些地方就是容易卡住;

前陣子教到速率,他回到家說一開始有努力想懂,到最後真的怎樣都聽不懂,讓他很挫折。

我和他說,聽不懂沒關係,我來教你。哪裡聽不懂?

他把不懂的地方給我看了題目,我再回去翻數學課本是怎麼解題的,從頭學一次課本上的邏輯,吸收消化後,再想想該怎麼講。

畢竟,速率算是很抽象的概念,不是用嘴巴說一說就能懂的。

我拿交通工具來舉例,並寫在小白板上:公車、火車(又分平快、自強)、高鐵,

從台北到台中,距離是固定的,但開越快的交通工具,是不是時間上越快到達?

所以開越快的意思,就是速率越高。

這樣有了解了嗎?

他若有所思的說:恩...有點懂、又不是很懂。

我又換了一個角度重新講同樣的故事,但好像孩子依然半懂不懂的。

 

當下,孩子嘆了口氣說,我要放棄了。沒關係啦~

我說,不懂沒關係,但不要這麼快放棄;也許你只是還沒有抓到裡面的意涵而已,某一天說不定就突然懂了啊!

他說:可是說了這麼多次,我還是不懂啊!

我說:沒關係,你可以先把它放在"暫時區"觀察一下,不要這麼快把它丟到垃圾桶。

孩子忍不住笑了,說好啦~我觀察一下拉!

 

過去的我常常沒耐心,教一次不會就出現不耐煩的臉色,心中一堆os:怎麼可能?這又沒有很難,一定是你不認真聽!

當我直接放棄教他的時候,他也跟著自我放棄了。

 

我知道孩子的個性遇到沒把握的事情容易退縮放棄,現在不輕言放棄,很多事情只是還沒有找到適合的方法,沒關係,我們一起來找找看。

雖然我也會覺得不耐煩,但身為父母的我,就要這樣輕言放棄孩子嗎?

我想再努力看看,信任孩子真的可以,也信任自己可以。

 

連續好幾天,功課爆多,老師天天出一大張雙面的數學練習卷,加上其他功課,真的非常吃力,動作慢加上計算也慢,數學功課變成一種壓力;

一個小時半只有寫一面,我心裡想,到底是有多難?還是你根本不想面對數學??

到了該休息的時候,我就和她說,該睡就睡吧,剩下的你明天再找時間完成。

他臉色看起來有些沮喪,加上時間晚了,精神不濟再寫下去也只是腦袋打結,乾脆就去睡覺。

 

隔天早上他自己提早起床,把數學練習卷完成了將近八成,速度之快讓我嚇一跳!

其實,問題根本就是出在心理因素,根本就不是能力問題。

 

隔天,也就是數學期中考的前一天,我問他,你今天想怎麼複習數學呢?要不要選一張數學練習卷,好好地把不會的搞懂呢?

他想了想,說好,就選了張前幾天的數學練習卷,拿張白紙,針對錯誤的題目,遮住答案,一題一題的練習。

我也耐著性子,一題一題的陪他寫;他驚訝著說,我居然可以算對耶!

我回道:對啊!你發現了嗎?只要你維持心情平穩的狀態,其實都可以算對的呢!

就這樣大約花了近一小時,把錯誤的題目重算一次,居然也都訂正對了。

他信心大增,說:媽~我都算對了耶!

我說:是啊,你可以的,只要你願意把心靜下來,慢慢算,是可以做得很好!

我補充說:明天考試就是這樣,穩穩地把會的好好計算出來,看到太難的題目可以先跳過沒關係,把最基本你會得先掌握住就好。你只要心情平穩,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喔!

看著孩子充滿信心的眼神,我就知道,這一路上的陪伴,是值得的。

給予孩子愛、接納,並堅持信任他可以,他就可以!

 

後記: 孩子數學期中考考了八十幾分,你說他數學真的有問題嗎? 哈哈哈...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
    Ping

    Ping's Blog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